fbpx
Close

2021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程式開發篇

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圓滿落幕,實習生們順利完成了他們的時刻冒險之旅。這段期間,他們各自接下 mentor 交派的艱難任務,運用自己所學的專業技能,配上 mentor 傳授的破關方針,每位實習生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程式開發實習生的冒險日記吧!


Johnny-網頁開發實習生

Hi,我是陳繹仁,在 2021 年的暑期實習計畫擔任網頁前端開發實習生。

一年前就有 follow 時刻科技的實習計畫,看到歷屆實習的心得就讓我確定這家公司就是我的最佳選項,當 HR 通知我順利獲得實習資格時是非常興奮的。

實習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能夠親身體驗在業界工作的機會,不只能夠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進、磨練自己的能力,還能結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一起分享經驗。每天下午固定的 Standup Meeting 可以感受跨領域合作、和隊友密切討論的氛圍,除了讓彼此掌握隊友的工作狀況外,也可以提出對專案的意見,公司也不會因為你是實習生而無視你的想法。每週五的 Ideation Workshop 能夠吸收與自己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還能和其他實習生夥伴一起合作、交流,是我在這實習計畫中最喜歡的時刻!

我在實習期間負責的是 Forest Extension 的邏輯與介面開發、時刻科技官網、 Figma Lokalise Plugin 和客服管理系統。公司裡的各位都非常友善,不管是有問題或需要協助都不會放你自生自滅,由於我對強型別不太熟悉,前期進度很緩慢,於是常找 MDN 和 Mentor 協助加快研究進度,非常感謝我的 Mentor – Matt 願意一直回答我的問題,有時還會主動關心我的進度,Code Review 時也會針對每個應該改正的地方留下原因和建議,還會在休假時間回答我的問題,在他的輔導下學期到非常多前端技巧,讓我的程式能力提升許多。製作 Figma Lokalise Plugin 是第一次與 UI Designer – Ivy 溝通,也是在公司內第一次跨領域合作,也謝謝 Ivy 願意與我反覆調整介面和需求,讓整個插件更好製作也更完善。

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學生活,一年只有一次的實習機會,能到時刻科技實習真好。

Johnny(右)與 Mentor Matt(左)

Debbie-後端開發實習生

第一次走進辦公室,覺得:天哪!這個辦公室也太漂亮了吧!開放式的辦公空間與討論區、豐富多樣的零食、上班必備的膠囊咖啡機,還有 28 樓台中美景。雖然一開始因為疫情,幾乎前一個月都是居家辦公,迎新活動也都改為線上,但還是可以感受的到公司的活潑氣氛。

在實習之前,因為先前沒有任何後端的經驗(身為後端完全新手,真的很榮幸能拿到這次實習門票),mentor 還特地寫了一份超豐富完整的教材帶我熟悉後端框架!對於實習的專案安排上,一開始先從重構程式碼下手,一方面可 以更熟悉 rails 的語法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先了解 Forest 的整體架構,接著是優化目前 Forest 的 token 機制。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不管遇到任何問題 mentor 也都會耐心地回答;在資料庫設計、程式邏輯構想與實作上,mentor 會用引導的方式,讓我一步一步去思考各種設計的優缺點以及要如何改進,也提供了許多 coding 上的建議,最有趣的就是可以了解現在 Forest 的某些功能機制是如何運作的(還可以發現一些過往留下來的設計)。

在這次實習中,雖然沒有和其他部門一起合作的機會,不過透過每天中午的 stand up meeting,以及每週一次的產品會議,讓我可以更清楚目前的產品營運狀況,也更能瞭解每個部門的專案進度。每次開會時,都可以感受到正在和一群很厲害的同事一起工作,各部門會針對議題從不同角度(不論是技術、美術或營運等)提出自己的見解,這也是在學校中不會遇到的、難得的經驗。

在時刻科技的這兩個月中,我最期待的就是週五早上舉辦的 Ideation workshop,每次會由一個部門介紹一些自己領域的專業知識,並且透過小活動來讓我們體驗部門的小日常,這對於未來協作上也可以更了解彼此之間所著重的思維與觀點。感謝時刻科技提供了這個舞台讓我踏入了後端的世界,也謝謝 Ben、徐爸、HR 在實習期間給予了許多幫助,更開心能在這裡結交到這些有趣的實習夥伴們!最後,期許自己能帶著時刻科技的理念,繼續努力成為更 好的自己!

Debbie(左)與 Mentor Ben(右)

所有實習生與 Mentor 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