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19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行銷營運篇

短短兩個月過去了,在這段日子裡暑期見習冒險家們經歷了一場精彩的時刻冒險之旅。在途中他們更是接收到了許多魔王等級的任務,不管是為了讓產品更好的新功能而與用戶進行一場深度對談,又或是從無到有規劃一個全新的 h5 活動 ,甚至實際參與實體產品的等等,每位冒險家們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除了達成任務獲得經驗值之外,每週來自不同領域的高級冒險者傳授知識及閱歷給他們,也讓他們等級快速 up up !


現在我們就來聽聽行銷營運見習冒險家們的心得手札吧!


Delphine-專案/產品經理見習冒險家

這兩個月的實習工作主要包含:使用者研究以及軟體新功能設計。使用者研究又可以從很多部分著手,像是使用者訪談、市場研究等。將從使用者得到的洞見轉化成設計觀點並改善現有功能、設計新功能,就是我每天在思考的事情。

產品的研究往往不能只停留在表層,而是要更深層地從使用者心理面去思考。

為此我閱讀了很多心理學的文獻,了解人的決策模型。也針對不同app進行研究,分析功能設計的心理學基礎。種種的資料搜集、整理的過程都能幫助我在產品設計上更符合使用者的深層需求。

除了資料研究,也透過訪談更了解產品的使用者。透過訪談,可以建構出使用者樣貌、情境,意料之外的需求和痛點,以利於後續產品新功能的規劃。面對產品的使用者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可以體認到這份工作能真實地帶給使用者改變。在研究後,就開始進行功能的規劃、設計。功能的目的、操作方式、頁面流程、使用者體驗等等都是需要不斷被修改優化的,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再地回到使用者中心的思考,並全面地考量各種可能。在這過程中會與工程師、設計師一同開會,聽取各專業的意見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改進,使整個專案更完整。

身在新創公司的好處,就是可以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並透過各種方式尋找解方。

這個職位的彈性很大,很多事情我可以自己規劃、執行,老闆很尊重我的想法,需要任何資源也都會大力給予協助。一次次的開會過程中,老闆們都會用心地與我進行討論,幫助我發現盲點、快速成長。每個星期,正職會用心籌備 Great Course ,讓我們能聽到來自工程、設計、行銷的專業分享,學習到該領域的技能和知識。因為公司成員都非常年輕,上班常常充滿歡笑和活力。這裡的氛圍非常快樂,每個人也都會互相支援凱瑞。平時也會一起去唱歌、吃飯、打遊戲。每隔兩個禮拜公司都會舉辦 Game Night,然後正職們就會很努力教我們這群新來的怎麼玩桌遊、怎麼打 Switch 玩馬力歐賽車哈哈(以為只有上班在接受知識,沒想到下班一樣知識滿滿XD)

在這裡的兩個月,對於產品設計、專案管理有更深的認識,對於使用者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有了更多的體悟,也對於夥伴之間的合作、互補關係有更深刻的經歷。謝謝時刻科技給我一個機會去成為更好的自己。

Delphine(左)與 Mentor Sally(右)

Angus-行銷營運見習冒險家

2019,夏日。這是在時刻科技裡,平凡日子裡的一場華麗冒險。

我主要負責的是 H5 專案企劃。在看似單一的一項專案裡,又包含全然不同的領域;專案裡的每個階段都是新的世界,每天總面臨一些日新月異的挑戰。

在開始之前,先聊聊我做了甚麼。

企劃發想:「讓我們在海中找能衝的浪。」

在台灣,其實接觸到 H5 的機會並不多;自己以往做過不少行銷企劃,但都是面向台灣市場、以社群平台或是實體活動作為內容載體。對於要面向全世界數百萬用戶,這完全是一個新的挑戰。因此在這裡進行了大量的 H5 reference 的蒐集與調研,並對先前不熟悉的中國營銷市場做輿情分析,研究了用戶定位、內容標的、推廣渠道之後終於提案,希望透過 H5 的低使用門檻性質讓潛在用戶體驗產品內容。

團隊協作:「能破浪的,不會是單人獨木舟」

這時的我更加偏向是 project manager 的身分。H5 是個需要大量程式、UI/UX與美術協作的專案,只學過基礎程式設計和設計思考的我在三大領域的合作中恍如來到新世界。然而我並沒有太多時間讚嘆這些新奇事物的偉大,必須不斷用自己淺薄的程式與設計知識與伙伴溝通,並安排合宜的進程。在千錘百鍊打磨想法之後,最終討論出如何讓 H5 本身更加流暢並加強用戶沉浸感,進而真正有效地傳遞所想表述的價值。

文案設計:「文字可以改變世界。」我始終相信。

這次的專案需要用到極其大量的文字,由於想要傳遞完整的信息,除了有沉浸感的美術圖,能引起共鳴的文字也非常重要。但不只 H5 本身,社群上需要的是完全不同調性的文字。接觸 reddit、discord 等社群後,更發現不同地區與論壇上的文化語言也大相逕庭。因此這次根據不同使用場域,運用了近十種不同筆風,設計出迥異的文案,以求帶給完全不同維度的所有用戶,一些足以撼動人心的共感。

以上就是大致的工作內容,中間還接了幾個支線任務,像是社群活動發想、書籤文案設計、整體成長策略等。它們並不偏題,都了運用核心工作的基礎;也正因此,我並沒有侷限在 H5 專案之中,在其他專案裡看見了多功並進的無限可能。

▍關於實習計畫:「每個人都是掌舵,但有人幫你揚帆」

在這裡,每個實習生都可能成為一項專案的負責人 —— 我們有許多在專案上的決定權,而不是作為聽命的機械,也正因此,擔起一項面對數百萬人的重擔也讓自己必須不斷的思考與打磨想法。與之同時,老闆與 Mentor 投注大量的心力,在每周進度回報時給予許多反饋。他們十分重視每一項提案、每一道選擇、每一段發言、每一個想法,並針對沒有注意到的面向以及思考誤區提出有效的建議並再深度討論。身為專案負責人,我從不是一個人戰鬥,更有他們予以強大的軍火讓我自己、專案、乃至公司朝向對的方向,一步一步前進。

「之餘,我們都需要一些不致命的溫柔」

還記得進公司第一天,老闆就提到希望我們的工作與專案能讓我們每天早上醒來都很想來上班。的確,我是。

時刻科技身為新創公司,充足的活力充滿整個辦公室。工作氛圍十分愜意,在百餘坪的辦公空間內和伙伴激盪想法,下班後不時有聚餐、遊戲等聚會。工作與生活並進共創,時刻科技絕對打造了一個極佳的典範。我常在想,朝朝暮暮都有無盡可學,能不能有一天我們足以站到世界的邊界,與無數的「第一次」並駕齊驅,推動整個世界的前進。


時刻科技打造讓人們變得更好的產品,面相萬千陌生。我想這個夏日,好像真的做到了這一點,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溫柔地影響了整個轟隆的世代。

這就是這次的實習心得。

致每個專注生活的你,願好。

Angus(右)與 Mentor Sherridy(左)

Yang-行銷營運見習冒險家

嗨大家好!我是 Yang ,是 2019 時刻科技的暑期行銷營運實習生,在這個暑假到底在做什麼呢?又遇到了哪些有趣好玩的事呢?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首先大家一定很關心,要怎麼進入優秀的時刻科技公司呢?

這個故事要從在準備土木系期中考的一個夜晚說起,沒錯你沒看錯,我是土木系,你一定會很好奇一個土木仔怎麼會跑去 APP 公司做行銷營運,只能說沒辦法嘜~太晚發現自己的興趣了,回到正題,在準備無聊的期中考時,我讀的很無聊於是決定滑滑 Dcard,就在這時,我看到了時刻科技在招募實習生的公告,心裡還在想:時刻科技是哪間公司啊? 不研究則已,一研究大為吃驚!原來時刻科技就是開發 Forest 的那家公司啊!還記得對 Forest 的印象是當時在準備指考時身旁一堆人都在用的專注力生產工具,當下我就決定一定要來投履歷試試看了!除了基本的履歷資料,時刻科技還有準備題目作業需要填寫,準備起來也是相當費時,在通過第一階段後還有第二階段面試,在面試過程中也第一次見到了老闆們跟同事們,面試過程算是輕鬆,除了更了解公司以外,也能透過這次面試對於實習思考更全面,最後也很幸運很快樂的接到了錄取通知~

行銷營運的範圍那麼廣,我在公司到底做什麼呢?

你以為實習生只要進來端端茶處理文書嗎?那就大錯特錯,除了要真的負責專案、一舉一動可都是有可能影響公司未來的發展啊~畢竟新創公司不像大公司有一堆人,每個實習生都需要有即戰力,而我負責的範圍主要有兩個,一是實體產品銷售的規劃,二是社群的活動與貼文規劃。

一、實體產品銷售的規劃

實體產品其實是公司之前在做生日活動時做的 Forest 書籤,我的做簡單來說就是把它賣出去,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不不不,一點都不簡單,畢竟我們是 App 公司,之前都沒有販售實體產品,所以從定調這次販售是實驗性販售到尋找通路,就需要查詢非常多的資料與討論,還要開許多的會,到中間要跟廠商聯絡確定物流跟金流還有行銷方式等等,可不是一宿半時可以說完的。其中我覺得最有挑戰的就是當時在想要販賣書籤時,根據我過往的經驗不是非常好販售,於是那時有研究分析了對於用戶最有吸引力與最大的需求是什麼,後來發現用戶超級在乎的就是 Forest 裡的樹種,所以就提出了販售書籤時綁一棵樹種的計畫,後來提案順利的通過!(很抱歉增加了設計 team 同事 Kate 的工作量)這樣的提案也許在其他公司很難履行,但是在時刻科技,只要有足夠的分析與討論和開會,就有可能實行!這也是我覺得公司最棒的地方!

二、社群的活動與貼文規劃

再來是社群的部分,Forest有蠻多的用戶是在中國,是使用微博做為社群,但因為之前沒有操作過微博的經驗,因此也花了時間泡在微博,熟悉各種微博文化與觀察了各種用戶回饋,一開始回回用戶,後來開始嘗試撰寫樹種上架貼文,當看到自己所撰寫的貼文上架後用戶有所反應,也是非常的有趣與有成就感!除此之外,八月時還參與規劃了一次大的行銷活動,那就是新樹種人氣選拔賽,簡單的來說就是有八棵新樹種,然後讓用戶投票,這個活動除了要跟設計 team 不停地討論,也要隨時注意許多眉眉角角的地方需要靈機應變,而這個活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用戶在其中一篇比賽下留言:我已經投給XX樹了,但看完敘述我好想投給OO樹!看到這樣的回覆令我非常感動,我想這就是文字的美與魅力吧!

好啦~說完工作做了什麼之後,也該來說說在公司的吃喝玩樂啦~畢竟我們是遊戲化公司嘜,一定要永遠保持玩樂的赤子之心摟!除了隔週三公司會有 Game night 大家會一起聚在公司玩桌遊跟電動以外,我們還有去唱歌呢!在實習結束的最後一天,我們還一起去玩雷射槍戰,同為行銷營運實習生 Angus 是調酒師,當然也少不了全公司一起到員工宿舍品嚐美酒摟!

就這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個月實習結束了,在這兩個月有歡笑沒有淚水啦!雖然會有壓力很大要趕文案趕報告的時候,雖然也有不小心睡著的時候,但這兩個月除了看到一家 international 的新創公司是如何營運的,更重要的是真的參與公司大大小小的專案,發揮自己的功用。要進到時刻科技肯定都已經過五關斬六將,並且有實力的!最重要的是時刻科技提供了一個舞台,讓我們實習生也有機會可以發光發熱!

2019 的夏天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一定還是會選擇來時刻科技實習的!

Yang(左)與 Mentor Shawn(右)

Brian-本地化運營見習冒險家

由於 Brian 的母語為英文,所以他用全英文來描述他在時刻科技的冒險旅程!

My acceptance to Seekrtech caught me off the guard this summer. Though from the second I walked into the brightly lit office, I knew that the next couple of months is going to be exciting and challenging at the same time.

From my observation, Seekrtech is divided into 3 departments and individual groups depending on the project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Every morning, a small briefing is held at the very center of the office, followed by project meetings. These meetings are refreshing, professional and helped me understand the basic operating system a company should have: Organized communication. From there I was in charge of the localization of Seekrtech, where I would continue to struggle with unfamiliar technology and the realization that my Mandarin got far worse.

As time goes on, I was able to witness the steps of a product being made from start to finish; everyone from each department working silently yet efficiently. I was able to interact with the fanbase of Seekrtech and admire the community that they have built and even have a chance to start my own project(on-going).

Being in Seekrtech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me to see how a successful business is maintained, the passion, effort, and vision made me feel fulfilled after every day of work.

Brian(右)與 Mentor Sally(左)

如今他們將結束在時刻科技的冒險,迎向更具挑戰性的旅程!謝謝 2019 暑期見習冒險家們帶給我們的歡笑與回憶,有他們的每個時刻都十足珍貴!

行銷營運部門全體合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