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19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介面設計篇

短短兩個月過去了,在這段日子裡暑期見習冒險家們經歷了一場精彩的時刻冒險之旅。在途中他們更是接收到了許多魔王等級的任務,不管是為了實際參與並設計線上產品功能的頁面,又或是一手包辦新產品 h5 的介面設計等等,每位冒險家們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除了達成任務獲得經驗值之外,每週來自不同領域的高級冒險者傳授知識及閱歷給他們,也讓他們等級快速 up up !

現在我們就來聽聽介面設計見習冒險家們的心得手札吧!


Kevin-介面設計見習冒險家

 

高中時,老師總會不斷告訴我們一句話「看見需要,滿足需要」。久而久之,這句話便默默地烙印在自己的腦海之中。並也因此有機會開始思考,自己該用何種姿態佇足於社會之中、貢獻一己之力。然而在大學畢業之後,才認真釐清過去四年所學的一切平面相關知識,並不能達到我想要在社會中成為的「角色」。於是便在邊找平面工作的同時,為自身的理想開闢一條新的道路:自學一項新的技能,UI 設計。對我來說,UI 基於以使用者為考量的出發點,滿足需求,並同時包有自身產品的風格和美觀性,這無疑就是一條理想的道路。而下面這一段故事,必然會成為我生涯之中,一個很重要的節點。

 

一、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我與時刻科技的相遇

當時在職缺平台上面搜尋平面職缺的同時,看見了時刻科技正在招募暑期的介面設計實習生。即便為期只有兩個月,對於當時找尋長期職位的我,並不是極其理想的條件但看見了時刻科技相關的產品,Forest 和 Sleeptown 雖然同樣是手機上的 App,卻是在幫助使用者們戒斷所謂科技成癮的行為,幫助使用者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我而言,這就是達到科技產品和人之間一個很棒的平衡點,這才是 App 應該要存在的目的:幫助我們變得更好,而非沈溺於當中不能自我。

當時就覺得,如果能在這樣的一個公司,透過執行這些專案,一同改善社會、幫助人們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進而朝著達成社會「共好」的目標前行,將會是一件多麽有意義的事情!便還是將資料投遞了過去。而在幾次審查和面試的過程中,也很幸運且順利到了通知錄取的階段。當時內心既興奮又忐忑,一方面是因為對於自己此時的狀態來說,應該是要答應其他幾個較長期的正職平面設計工作。另外一方面又覺得此次機會實在難得,自己總覺得「這次錯過,可能一輩子就再也沒有機會進入這樣的環境了。」於是在多次評估和掙扎之後,便決定答應了這次的邀請!也因此開啟了我這兩個月,一段獨特且深刻的記憶。

二、半路出家,戰戰兢兢,實習開始的挑戰

隨著實習的開始,這次分配到的挑戰有兩項,分別為:

  • Forest 5.0 更新版本,種植真樹頁面的大翻修

第一個專案,是 Mentor ( Rainie ) 幫助我進行的專案。此次專案基於遊戲將改為訂閱制,而必須調整當中種植真樹的部分,所以除了頁面的重新設計與編排之外,也預計增加新的功能:證書頁面和真樹的歷程頁面。並依據使用者的建議,嘗試在種植真樹的過程中,增加回饋感。當時想了一些方向,旨在增加用戶停留此頁面的時間,或是增加互動感,後來終於透過一些討論和開會,想出了一個比較可行的方向:將種植真樹累積的過程遊戲化,而剛好這次也因為有增加專屬於真樹的歷程。所以在幾次嘗試之後,也將腦筋動到了歷程功能之中。從一開始最初的發想,將樹木成為里程的時間軸,樹枝成為每一筆的紀錄點。透過和工程、創辦人、設計組的會議討論,持續修改了許多更細部的機制以及畫面的修正,才得以從一開始最左邊的樣貌,逐漸發展成又變得卻近於完整的機制和樣式。

「每一個人,都是使用者,所以每一份意見,必然都有他的價值。」

在這當中很感謝每一個勇於提出意見和想法的人,才能夠透過更全面的角度,發掘出更多自己在畫面或是機制之中,沒有想到的考量點或是需求。

  • H5 的介面規劃

H5 是與其他成員一同協作的專案,集結了行銷( Angus )、程式 ( Matt )、美術設計 ( Kate ) 各路好手與此次的 Mentor ( Sherridy ),一同討論直至產出的一個計畫。
前期較多屬於機制、使用者體驗方面的討論,對於介面風格部分還沒有比較明確的結論,所以當時先就既有的資訊去做相關的頁面( 海報、書伴、導流 ),規劃一個較為初始的資訊與編排並透過在 meeting 中的討論,做出多個不同的樣式以及架構。後來主題與架構較明確後,就是時候來制定 H5 的風格了基於找到的風格參考圖有能夠聯想到的人選。在一次的會議之中,經歷了小組的討論決定增加一名生力軍至 H5 團隊之中,那便是 Kate 了!
從四人團隊變成了五人,代表著更多的想法與論點。在 Chen Zi 的指導之下, Kate 樹立了風格的大致調性。從前面透過劇情一同討論程序中的分鏡、過場動畫、Wireframe 到後來較完整的海報樣式等等,經由每一次的討論,相互挑戰,最終得到一個大家都覺得可行的方向。這當中的每一個過程,都是非常振奮人心且具有成就感的!
而現在,這個計畫還在持續進行中,我們已開始著手,將灰白的線框稿描繪成完整的彩圖;每一幕的場景透過程式變得能夠與使用者互動;每一篇的文章透過企劃達到傳播效益的最大化。

「 我們早已描繪好理想的藍圖,並已開始著手造出了!」

那麼,後續如何,就待未來的我們,來替此時「過去的自己」解答吧!

三、回首,反省,與感謝

在執行第一個專案期間,明確地體認到了自己仍有許多方面的不足。感謝在與兩位創辦人( Marcus & Amy ) 還有 Mentor ( Rainie ) 的耐心導正之下,慢慢的將狀態拉回了軌道之中。也才得以將頁面一點一點達到一個趨於完善的狀態。

「 和許多強者待在同一個環境之中,自己或許也能夠受到氛圍的影響,而變得更加強大。」

實習過後,回顧兩個月前的自己,似乎又因為不斷的被 Push,在實際技能和心理層面確實都有許多的成長。

「 能夠來到這裡,並不是因為我哪裡特別突出,只是因為我很幸運,才得以在此,與你們相識、相遇。」

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在這樣的一間公司,與來自各個地方的強者們共處一室,上班時各司其職,朝相同的大目標前行;下班後聚在一塊,相處之間又沒有任何距離。真的很榮幸能在這麼自由且活潑的環境之下工作。然而若你問我,經過了這些,你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選擇其他的機會?我會回答:「 不會,因為我心裡很清楚,這就是我想要走的路,我甘願為此冒險,也不願因膽怯而放棄嘗試,導致生活在懊悔之中的可能。」

很感謝時刻科技,給我一次機會,賦予我這樣的一次體驗感謝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物,因為你們,我又更完整些了。

我是 Kevin 廖弘凱,真的很謝謝這裡的一切,我們有緣再相見。

Kevin(右)與 Mentor Rainie(左)

Tyng-介面設計見習冒險家

 

在大四下的學期間就誤打誤撞的來到了時刻科技這個大團隊,這期間我經歷了許多的專案,像是時刻官網的設計、SleepTown 新建築的設計、WaterDo ipad 版及新功能的製作,甚至有機會實際的接觸並參與到與其他公司合作的案子,都是很特別的經驗,對於一個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好與業界接軌的機會。

身為新創公司的一員,能發揮的空間真的相較於其他公司大上許多,公司或許不會有多餘的人力來帶領你,告訴你下一步該做什麼,但是這正是一個很好磨練自己的機會,能夠快速的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一個專案的能力,而我覺得在過程中讓我改變最多的地方是勇於發問、勇於表達自己,因為畢竟業界和學校之間操作專案的方式多少會存在差異,這時候勇敢的向有經驗的前輩請教是最快速讓自己成長的方式!

在這半年中,接觸了各個不同面向的專案,也擁有許多跨部門合作的寶貴經驗,在與工程師們以及行銷部門溝通的過程中,深深地體會到術業有專攻,即使是對於同一件專案,大家思考的面向也都不盡相同,切入與在意的角度也都不同,從他們的身上能得到許多各專業對於該設計的反饋,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謝謝時刻科技的總總人、事、物,讓我度過收穫滿滿的半年,除了為我大四下的生活添上幾分成就感,更為我的最後一個暑假,增添了許多的歡笑!

Tyng(左)與 Mentor Rainie(右)

如今他們將結束在時刻科技的冒險,迎向更具挑戰性的旅程!謝謝 2019 暑期見習冒險家們帶給我們的歡笑與回憶,有他們的每個時刻都十足珍貴!

設計部門全體合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