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這是一篇來自老闆的實習心得

暑假即將結束,許多在各行各業實習了一個暑假的同學們,或許都要開始「主動」撰寫過去兩個月的實習心得,在公司實習獲得了什麼樣的體驗,有了怎麼樣的收穫。如同許多蓬勃發展的新創公司,時刻科技同樣的也有實習計畫的規劃,我們也十分開心的與青春洋溢的同學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我們自己也從這次實習計畫的規劃中學習了很多,在此我希望以一個實習計畫的規劃者的角度,紀錄一下這次的實習經驗。

(想從實習生小夥伴的視角了解我們 2018 的暑期實習計劃?一起來看看實習生們寫的實習心得:行銷營運篇美術設計與軟體開發篇

過去兩次的實習計畫

我們之前有過兩次實習生計畫,第一次是在 2017 年的暑假,我們招收了一批程式設計以及美術介面的實習生,協助我們進行 app 功能開發以及軟體內美術和功能介面的設計。在這之前我們團隊人數其實只有四個人,窩居在一間民宅的樓中樓一起辦公一起生活,平常有什麼事情或是新的任務都只要抬頭說一下,確認過眼神後立即就可以開始。第一屆實習生加入公司後,每一位實習生都有自己負責的專案,在缺發健全管理制度的情況下,我們遭受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管理難度的增加。所以在第一屆的實習計畫中,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建立一個健全的項目管理流程,如何讓公司的每一位成員,都知道公司目前前進的方向,以及手邊自己負責的任務。

我們的第二次實習計畫在 2017 年年末接近寒假的時候,這一次除了程式開發以外,我們額外找了一些對於行銷營運有興趣的實習生,與我們一起進行產品推廣相關的一些嘗試。時刻科技的創辦人以及早期的成員都是資訊背景出身,其實沒有接受過系統性的行銷或是管理訓練,之前草創時期的一些推廣方法也都是閉著眼睛摸著石頭一路走過來的,該如何帶領新加入的行銷營運實習生一起從無到有建立一個行銷團隊成為了我們在第二屆實習計畫期間的一大挑戰。在這一屆的實習計畫中,我們學習到了如何系統性的規劃行銷計畫、如何策劃行銷活動、如何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客服系統,並且最重要的是,如何對於前述的每一個項目制訂完善的 SOP 流程與新人教學文件,將時刻科技的行銷營運打造成一個可以自行運轉的團隊。

在一次兩次的實習計畫中,除了實習生們可以實際參與打造一個千萬人使用的產品的過程,我們也一步一步從一個資工學生團隊成長成為一個制度健全的新創公司。在這期間,或許是因為喜愛工作中獲得的挑戰,或許是喜歡時刻科技充滿歡樂與創意的氛圍,又或許只是喜歡跟老闆一起打遊戲(?),這兩屆實習計畫中幾位優秀的同學們,最後都選擇在畢業後留下來與我們一起成長,一起打造一個世界上最棒的 app 公司。而在規劃 2018 暑假的第三屆實習計畫時,這些實際經歷過前幾次草創時期實習計畫的小伙伴們,便成為了最棒的實習生體驗督察員,協助我們一起替新加入的實習生規劃一個超棒的實習體驗。這篇心得接下來的部分,便是我們對於第三屆實習計畫從規劃準備到圓滿結束的一些記錄,一些我們做的好的,以及下一屆可以更好的部分。

升級版的入職流程

在幾次與過去幾屆實習生的訪談之中,一個多次被提及的意見是,雖然非常喜歡時刻科技辦公室歡樂充滿創意的環境,但是剛加入的時候體驗不是很好,會因為剛來到一個新環境感到緊張,也會因為不知道該如何開始而手足無措。

這邊反應了兩個問題。首先,前幾屆的實習計畫並沒有很具體的「入職」流程,普遍是當天來到辦公室與我們確認一下第一天以及接下來的任務細節就開始坐定工作,實習生沒有加入一個新團體的「儀式感」,也不難想像會感到陌生無法融入。第二個問題則是過去沒有良好的入職訓練,雖然我們相當歡迎實習生遭遇到問題直接向我們詢問,但是人們總是會擔心自己問題太多而不敢發問。

如同前文提到的,我們從第二次實習計畫開始陸續完善了公司各個項目的一些標準流程以及教學文件,所以對於上述第二個問題,我們在實習生加入前一個月便開始了「入職教學手冊」的完善計畫,將實習生加入後會遇到的各項問題都先製作了詳細的說明文件,並且將過去「客戶服務」以及「活動籌劃」等文件都進行了全面的更新,希望可以盡量解答實習生會遭遇到的問題。另外,我們也是先替每個實習生要負責的專案安排了專屬的 Mentor,安排固定的 office hour 以及討論時間,幫助實習生們在實做的過程中學習成長。

除此之外,在許多現役實習生或是已經轉正職的老實習生強力的監督下,我們設計了一個整天的「實習生歡迎日」。在實習生剛進公司的上午,所有公司成員以及新加入的實習生聚在一起,輪流抱著 Ikea 買的鯊魚娃娃自我介紹(每個人要說一件自己發生的糗事XD),並且由我向大家仔細介紹公司的發展歷史、文化、相關規則(e.g. 午休兩小時一定要看一集影集)以及接下來兩個月實習的規劃,每個實習生都可以知道自己負責或是參與了哪些專案,專案的導師是誰,專案的目標是要完成哪一件超棒的目標。

中午吃完披薩後,下午則是每個專案團隊各自的迎新時間,大家一起討論接下來專案有哪些規劃。有了歡迎日的安排,實習生有了充足的機會可以認識公司成員以及接下來兩個月一起合作的伙伴,也對於自己接下來要進行的計畫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實習生的專案

每個實習生在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中,都會負責或是參與至少一個專案,例如「H5 活動企劃」、「日本市場拓展」、「產品本地化設計」、「產品轉化率提升計畫」等等。有些計畫是我們早已規劃好正在進行的,而有些計畫則是需要實習生從無到有開始規劃、設計並親手實行。對於每一個計畫,每週我們會有至少一次的例行會議,大家討論上一週每個成員完成的任務,遭遇到的問題,以及新的規劃事項,專案的 mentor 也可以對於專案的進展進行指導。另外,每天早上我們也有一個在 Slack 上的「站立會議」,每位實習生必須記錄 (1) 昨天做了什麼事? (2) 遭遇到了什麼問題? (3) 今天預計進行什麼事?這樣的機制讓我們可以大略的瞭解每個人每日的進度,以及有足夠的機會及早發現實習生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隨著公司人數的成長成員間交流的頻率其實是指數成長的,身為多個專案的 mentor 或是總監,這兩個月我自己面臨其中最大的挑戰是明顯增加的會議數量。過去公司人數不多的時候,我們習慣於開會間不斷岔題天馬行空討論甚至聊天,而在這次實習計畫的初期,這樣的習慣直接導致了低效率的會議。於是,在實習計畫的後半段期間,我們仔細檢討了開會的方式,制訂了更加嚴格但是高效的開會守則,讓公司的運作再次得到了成長。

除了專案會議以外,在實習計畫的後半段我們也開始了與實習生一對一的訪談,如此可以讓實習生有機會與我們詢問一些比較例如生涯規劃這種比較個人的問題,也可以讓我們瞭解大家對於實習計畫的反饋。這邊記錄一些比較常見的反饋,其一是雖然這次的歡迎派對真的設計的很棒,不過在實習過程中,有些實習生覺得似乎無法知道其他的專案在做些什麼事情,失去了瞭解更多公司實務經驗的機會。另外,也有實習生反應覺得一對一的訪談很棒,但是希望可以在更前期的時間點就開始,這樣在初期如果遭遇到一些問題就有機會可以和我們討論。這些反饋都是很寶貴的建議,也是我們在設計下一屆實習計畫時相當重要的經驗。

Great Course

在某一次週會中,我們排定的一小段工程師對於新近實習生科普網站架構的小教學,那個時候我們都戲稱這個教學為 “Great Course”。後來我們發現這個教學雖然簡短,但是對於完全沒接觸過程式的實習生來說,卻是非常開眼界的課程。有時候多學習一個領域的知識,哪怕只是半小時的入門教學,就像是原本生活在二維空間突然多了一個維度一樣,都有可能讓聽眾從此多了一個角度看世界。

因此,我們隨即規劃了一系列的「開眼界」課程,希望每週有一個固定的時間,每個人可以將自己擅長的專業或是興趣,甚至是最近讀的一本書和大家分享。我們也安排了每個實習生輪流分享,其中有很多分享確實讓其他實習生甚至我們開了眼界,例如對遊戲開發超級有興趣的 Lincoln 在「你所不知道的遊戲設計細節」中向我們介紹了遊戲設計中的鏡頭、收音以及場景設計細節、Zoe 在「企業視覺識別」中分享如何替公司設計一個完整的視覺識別系統、Peter 在「產品製造知識」從如何製造一個保特瓶為出發點,介紹了生活中各式各樣用品的製造方式……。


在每週的 Great Course 中,必定不可少的是我們討論的環節,對於每一個議題(尤其是讀書分享),我們都會基於其核心的邏輯或是機制進行質疑與討論,我們甚至指定了一個「首席提問官」在每一場分享中,帶領大家探究知識背後的底層邏輯。我們希望藉由這些分享提供時刻科技的伙伴們每週一個拓展知識邊界的機會,每一個領域的知識分享,都可以成為我們激發創意的 Great Course。

Game Night

每個週三晚上,時刻科技的辦公室總是燈火通明、笑聲不斷。作為一個以 Gamify Your Life 做為核心價值的公司來說,公司的每一個成員必定都是喜歡玩遊戲的,我們也希望藉由一週一次的「遊戲夜」讓上自老闆,下至實習生的所有伙伴,一起享受玩遊戲給我們帶來的樂趣。我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桌遊、Nintendo Switch、LABO 甚至到後來買了一個電子飛鏢靶。


除了純粹的樂趣以外,我們也可以從遊戲的過程中激發一些平常不會有的腦洞與創意,甚至是觀察不同背景的伙伴對於解決遊戲問題的思考方式。在我們遊玩任天堂 LABO 的過程中(LABO 是任天堂出在 Switch 上的實體摺紙遊戲,玩家需要先將購買遊戲時所附的後紙板製作成遊戲時遊玩的道具如釣魚乾、方像盤等,再接上萬能的 Switch 手把體感遊玩),我們可以發現同樣對於製作遊戲道具時,介面美術的伙伴讚嘆遊戲教學模型的細節以及人機互動的效果,軟體工程師讚嘆遊戲如何善用手把的傳感器與道具完美的結合成一個簡單卻又有效的體感裝置,產品行銷的伙伴讚嘆任天堂設計產品的創意以及行銷的方法。透過一同探索一款遊戲產品,我們可以向大公司在各個方面學習製作產品的細節,以及對於用戶體驗的堅持,並且在遊玩的過程中,嬉鬧與思考,迸出創意的火花。

好,還要更好

時刻科技是一間很年輕的公司,公司很年輕,從 2016 年五月創立到現在也才兩歲多,約莫是剛開始學啞啞學語的年齡;裡面的夥伴們也很年輕,全公司成員的平均年齡約 26 歲,最年長的成員也是 90 後出生,每天都有新鮮有趣的事情發生,洋溢著青春的氣息。而每年的實習生計畫,既是我們獲得充滿潛力的好幫手的渠道,也是我們保持年輕活力激發新鮮創意的秘訣。每一次的實習計畫也是公司一次寶貴的成長機會,從一個只有寥寥數人的「車庫創業」公司,我們透過一次次的實習計畫,漸漸摸索、學習到一個運作良好的公司如何管理、協作以及發展運作。


目前,許多第三屆的實習生在開學後依然和我們進行遠端的協作,所有實習計畫中安排的項目也持續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我們希望藉由這幾次的實習計畫籌辦、運營的經驗,幫助我們成為一個超棒的新創公司,也讓我們能夠持續改善不足之處,期許明年能夠打造一個更棒的實習計畫,邀請優秀的同學們加入時刻科技,時刻成長學習,時刻進步著。


想從實習生小夥伴的視角了解我們 2018 的暑期實習計劃?
一起來看看實習生們寫的實習心得吧!
行銷營運篇
美術設計與軟體開發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