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19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美術設計篇

短短兩個月過去了,在這段日子裡暑期見習冒險家們經歷了一場精彩的時刻冒險之旅。在途中他們更是接收到了許多魔王等級的任務,不管是實際參與產品的美術設計,又或是為 h5 設計建立一整套的主視覺系統,甚至一同構思企業以及產品識別的外部形象等等,每位冒險家們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除了達成任務獲得經驗值之外,每週來自不同領域的高級冒險者傳授知識及閱歷給他們,也讓他們等級快速 up up !

現在我們就來聽聽美術設計見習冒險家們的心得手札吧!


Zoe-美術設計見習冒險家

這是我在時刻科技度過的第二年暑假,去年的主軸是以美術設計為主,而今年比較不同的是,我在美術設計之外,也參與了公司的企業識別系統的規劃和設計,實習第一天聽見 Mentor 說明這次實習的工作內容時,我對這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是又期待又擔心,一方面很感謝公司願意把這個重要的責任交給一個實習生來負責,一方面也擔心自己的能力不夠,思慮不夠周全,會讓大家失望。

就在這樣的忐忑不安讓我一直在原地停滯不前時,我的 Mentor 們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每天固定在忙碌的日程中撥出時間和我一起討論,發想,並給我很多有用的建議,不時也會提醒我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他們時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設計,兩個月的時間下來,這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眼界也變得更寬廣。

在我眼中的時刻科技,是一個有著相同信念,非常緊密的團隊,彼此之間都有足夠的信任和尊重。在這裡,將腦中的想法化為具體就是我們每天在努力的事,如果你也有想法和行動力,時刻科技是個最棒的舞台!

Zoe(中)與兩位 Mentor BigShrimp (左)以及 ZY(右)

Kate-美術設計見習冒險家

嗨,我是在 2019 暑期實習計劃中擔任美術設計實習生的 Kate。這是我初次到新創公司實習,對這裡的一切感到很新穎。

時刻科技是個年輕的新創團隊,因為年齡相仿,與大家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樣自在,不論是合作討論、聊天打屁都不太會有代溝,就算是老闆也沒有隔閡。每天氣氛都非常歡樂,認真之餘也不忘幽默一下。在這裡,能感受到每個人都熱愛著自己的工作,在這樣的氛圍下與大家一起努力,是一件令人開心並享受的事,每天早上都是心甘情願地起床去上班的呢哈哈~

因為是新創公司,也有很多特別的制度。例如每天早上的站立會議,簡單快速地呈報自己前一天做了什麼、發現什麼問題,訂定好今天的工作目標,以便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 每週的 Great Course 和偶爾的 Game Night 讓大家除了工作以外有更多互動、增進感情;還有每週五下班前的 Weekly Review 會議,大家都會秀出自己整個星期的工作成果,儘管不同部門之間也能了解現在每個人正在進行的工作,與全公司互相討論。而當自己在準備要秀出的內容時,也會連帶思考著這一週的工作成效,非常有助於自我檢視,是個很棒的制度。

說完了公司,也該來說說自己這兩個月到底都忙些什麼了!

在這次的實習計畫中我總共參與了四個專案,其中最主要負責的分別為 Forest 實體週邊商品 “ 書籤 ” 的包裝設計(兼新樹種設計)以及在 H5 廣告中擔任主美術設計。其他還有設計行銷的社群媒體圖文、時刻科技 CIS 企業識別系統 re-design 等。這麼多的專案,當然沒辦法在短短兩個月做好做滿,但這些工作確實將我這兩個月的時間都塞好塞滿,可以說是我大學生涯中過得最充實的一次暑假

原本都是製作 APP 相關虛擬產品的時刻科技,首次推出 Forest APP 的實體週邊產品 “ 書籤 ” 由於我本是產品設計系出身,產品包裝設計與生產的重責大任就這樣交付給我了。很感謝時刻科技給了我很大的空間去發揮,反而是自己在一開始總害怕包裝會太跳脫 Forest 原本的美術風格而一直沒有產出滿意的設計。經過一連串與設計師們的來回討論後,才發現根本只是自己不敢跳脫那些原本的框架,總是在框架裡舒適地游移,就不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為了解決書籤本身使用時,背板會微微翹起的小缺點,我也研究了許多市售書籤的包裝,最後設計出了兩種不同風格的包裝樣式。而大家在決策樣式時一度選擇障礙,甚至直接在社群上請出粉絲民意投票,以千起跳的票數激烈競爭,這些過程都是初次體驗到的,真的非常有趣。原來一個小小的包裝設計能有這麼多粉絲關注並期待著,在設計時想到這些就覺得好神奇。而最後,兩種包裝樣式票數竟然還不分上下,大家就決定乾脆兩種都販售吧!當時自己內心也嚇了一跳,雖然因此比原本多了一顆新樹種要設計,但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肯定吧。這兩個月經過反覆修改設計樣式、跑印刷廠討論印刷加工,現在終於進入生產階段了,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自己第一次設計出真正量產販售的產品,說不定在販售日那天我真的會忍不住感動到流淚呢。

在設計書籤包裝的同時,我也進行著社群媒體圖文提案、及時刻科技 CIS 企業識別系統 re-design 等。社群媒體圖文的部分是希望能重整現在 Forest APP 與時刻科技兩大粉專的 Instagram 版面,目標是讓品牌形象更鮮明,讓版面配置更美、使人印象深刻。在研究分析眾多國內外品牌在 Instagram 的操作後,前後做了三次提報。這項專案主要是設計與行銷部門共同負責,因此在提報時不只得到設計師們的建議,也會得到許多行銷專員的回饋。在幾次會議下,我體會到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們,看待同一件事的角度與重視的點有著很大不同。或許是過去的我在設計圈內待久了,因此思維總停留在設計面上。透過這項專案,初次與行銷跨領域合作,並將討論中學到的行銷知識與數據結果,融合進設計提案中,最後也順利獲得採納,預備實施中。而另一項同時參與的專案則是時刻科技 CIS 企業識別系統 re-design 的 Brainstorming,這是由資工出身的老闆、設計與行銷部門一起共同討論,第一次與三種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們一起合作,體驗來自四面八方的想法互相碰撞的感覺,真的非常有趣。之後更與設計師們一起檢討 Brainstorming 的成果,並將發散的想法們分類匯聚,過程雖然有趣卻又十分嚴謹,這也使我反省起自己過去在學校執行設計案時,常以時間不足為由導致發想過程較為鬆散,甚至可能造成產品與理念之間的參差。雖然這項專案只參與到這裡為止,卻也帶給我很深遠的影響。

而最後則是半路殺出的 H5 廣告美術設計。H5 是指於手機端網絡社交媒體中傳播且帶有互動及動畫體驗的 Web 頁面,而此次的 H5 是針對推廣 Forest APP 為目標開啟,目標族群設定為年輕的女性學生,以時下流行的心理測驗作為主題,測出專屬於你的花語。因這次的推廣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使用 Forest APP,因此決定採用與 APP 本身截然不同的少女導向質感插畫,來作為 H5 的美術風格。對於過去從沒畫過插畫的我而言,真的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透過設計師的個別指導,我首次嘗試繪製了人生第一幅插畫。雖然上色的筆刷與方式很不同,但或許是因過去素描與表現技法的經驗,很快就能上手,也發現了繪製插畫的樂趣,過程非常樂在其中。而 H5 的挑戰不只在於插畫美術本身,還要與構思這項企劃的行銷實習生、介面設計實習生、以及將整個 H5 付諸實現的工程實習生們討論操作流程、故事邏輯、畫面呈現與過場動畫等,一個月以來每天都在密集開會。這也是實習生們所負責的跨領域合作專案,討論過程時而腦死時而有趣,與不同領域的人們交流想法真的能學習到很多,眼界也變得更廣。目前專案仍在進行中,還有非常大量的美術圖與動畫等著產出,若真的上線的話我大概也要痛哭流涕了吧!

雖然在寫這篇心得文的同時,我手上還有一半以上的專案正在進行中,但這兩個月以來,我體驗了多次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設計了將販售到全球的實體商品,製作了多次的設計提案簡報,嘗試了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檢視了過去不足的自己,認識了好多優秀又幽默的人們,度過了充實且快樂的暑假。

謝謝時刻科技,給了我這麼棒的實習經驗,非常幸運能在這裡學習、體驗各種寶貴的經歷,我想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 Seekrtech!

Kate(左)與 Mentor ZY(右)

Chen Zi-美術設計見習冒險家

對於我而言,能來到時刻科技的目的在於獲取知識,獲取工作技能,獲取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然而想像和現實是有很大落差的,時刻科技最看重的是團隊能力,以及配合能力再來才是個人能力。工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一個團隊在完成一個項目,在工作的過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團隊中其他同事的交流和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要有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才能在時刻科技發揮最大的效益。這個實習我學到了個人能力或利益並不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在團隊工作中,會出現在自己的協助下同時也從中受益的情況,反過來看,自己本身受益其中,這是保證將本身能力最大化的最重要的因素。

這次的實習,讓我體會到了其極重要的團隊精神,和一顆好學的心,還有自己的人生方向。

Chen Zi (右)與 Mentor BigShrimp(左)

如今他們將結束在時刻科技的冒險,迎向更具挑戰性的旅程!謝謝 2019 暑期見習冒險家們帶給我們的歡笑與回憶,有他們的每個時刻都十足珍貴!

設計部門全體合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