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20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產品助理篇

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圓滿落幕,實習生們順利完成了他們的時刻冒險之旅。這段期間,他們各自接下 mentor 交派的艱難任務,運用自己所學的專業技能,配上 mentor 傳授的破關方針,每位實習生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產品助理實習生的冒險日記吧!


Kara-產品助理實習生

作為一個台灣本土、打造出全球千萬用戶等級的軟體新創公司,加上去年推出席捲社群的「專注花語」行銷活動,讓今年時刻科技一推出暑期實習職缺,就形成眾人爭相報名的盛況。報名期間當我隨口問起身旁同是商學院的同學「暑假都申請了什麼實習?」,幾乎都會不約而同地回答「時刻科技」。

初來乍到這裡的一切,確確實實都是會令嚮往新創氛圍的大學畢業生所憧憬的:「平均年齡 26 歲的超年輕團隊,走進辦公室像走進大學教室一樣(但環境更優美);扁平化組織管理,有問題老闆隨抓隨問;還有吃到飽的零食區、隔週下班舉行的桌遊 Game Night,以及午休兩小時懶骨頭隨便你睡」,都讓人感到上班是件幸福的事。

可這終究是上班、不是上學。輕鬆舒適的辦公環境,為的就是讓大家有更好的產出。在這兩個月的期間,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新功能的開發研究,上從市場調查和競品分析去研究產品走向、分析使用者問卷和訪談結果,下至到整合這些前期的洞見去實際列出功能點,設計軟體介面的框線圖。

即使過去在課堂上有學習市場研究的基礎,但要應用到一個上市的產品,中間仍然有許多產學之間的落差需要克服,因為一個決策往往是連動到千萬用戶的使用體驗和公司的實際收入;如何使理論能夠對產出有實質的幫助,而不停留在美好的臆想階段,注重因果關係與邏輯上的連續與合理性,是必須去直面的。

而身為一個功能專案的實習生,另一件要事便是向跨部門整體產品團隊發表研究成果,包含工程師、介面和美術設計以及行銷營運。由於不是每個人都對使用者研究有一樣的背景知識,因此應該用更有同理心的角度去認知到報告的受眾和目的,去調整敘事方式和前言背景的補充,讓團隊能夠真正的在同一個認知水平上去討論功能的開發,因為這項功能如果對公司有實質的幫助,極有可能就會成為公司開發進程上的項目。

而這樣的同理心,最重要的不只是用在團隊協作上,還要用在理解市場用戶的需求,去打造一個真正能夠為顧客創造價值的產品。畢竟在現行的台灣的大專院校教育體制,雖然已經有面向工業和實體產品設計的專業,卻鮮少有針對數位產品設計的 UI/UX 專業系所。即便之前透過相關講座和自學對這個產業有粗淺的入門認識,經過這兩個月的時刻科技的洗禮,更使我體認到產品設計這片海有多深,還有許多知識和實際開發經驗值得我去挖掘、深深潛入。 也更讓我堅信做中學、學中做是讓時刻科技成為這個產業翹楚的真理。

前路漫漫,未來可期。

Kara(左二)與 Mentor Delphine(右一)、Marcus(右二)以及 Sally(左一)

Hanson-產品助理實習生

我是台北人、剛畢業、來時刻擔任 PM intern,對於遊戲化 App 很有興趣,期待可以看到怎麼做出這樣的 App,熟悉這個產業並參與到過程中。先說結論是在這兩個月,我覺得有達到當初的期望,甚至更多的是認識一群厲害夥伴,在這樣充滿活力的環境裡開心的工作和成長

我們這屆實習生多數人都是剛畢業,在實習過程中會獨自負責一部分專案,在討論時正職也會尊重你的意見,覺得很有融入團隊的感覺。

PM intern 某種程度上算是比較特別的職位,可能會依據狀況接觸到不同實習內容,包含 UX 研究或是專案管理等。像我是分配在 WaterDo 團隊,主要做的就是探索式的使用者研究,兩個月過程裡很完整跑了問卷、訪談過程,第一線聆聽使用者的想法並整理找出 insight。但比較可惜的是時間不太夠,沒辦法參與到接下來的遊戲/功能設計。

最後是實習計畫的部分,雖然公司還算是新創,人不多,但從一開始的迎新和實習生寶盒、部門 onboarding 工作坊和指派 mentor,中間的 game night、回顧問卷和 1 on 1 meeting,到最後的成果發表和證書、甚至是玩密室和吃到飽,感覺得到他們很用心規劃,還有公司超級狂的零食區、寬敞空間、站立桌和午睡/休閒空間等,都讓我們可以在工作上持續保持創造力。 特別感謝我的 mentor 們 Marcus, Rainie, Ivy,在我的實習過程中幫助太多,還有不時的關心聊天甚至一起玩遊戲。除了工作之外另一個讓我充實很多的就是「時刻書庫」,好多很棒的書還有讀書分享會可以互相交流。 最後謝謝我的 12 個實習夥伴們,謝謝妳們願意包容我這個很像走錯棚的唯一男性!

Hanson(右二)與 Mentor Ivy(右一)、Marcus(左二)以及 Ranie(左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