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前進肯亞,Forest 團隊飛越九千公里的尋樹之旅!

2018 年 6 月,Forest 團隊展開了一趟路途漫長,飛越九千公里的尋樹之旅。Forest 作為一款幫助用戶專注的生產力工具 app,究竟是如何開始在世界各地種植真樹的呢?


從手機上的虛擬小樹,到地球上真正的大樹

藉由使用一款手機  app 來戒除手機成癮,並提高自己的生產力與專注力,聽起來似乎是一件很矛盾又荒謬的事,但, Forest 就是一款這樣的 app。當使用者想要專注的時候,就在 Forest 中種下一棵虛擬的小樹,接下來,使用者必須放下手機,克制自己玩手機的慾望,才能讓小樹成功長大,最終收穫一片美麗的森林。隨著從 Forest 中獲得的鼓勵與成就感,使用者逐步練習自控力與專注力,最終培養出更有生產力的生活習慣。      

Forest-Infographic
Forest 的運作機制

為了給予用戶更多使用 Forest 保持專注的動力,我們陸續加入了很多有趣的機制,例如更多可供解鎖的樹種、好友排名、全球排行榜、成就系統等功能。不過,我們發現對於一些用戶來說,這些虛擬的激勵效果似乎總是在一段時間的新鮮感過後便顯得索然無味。

後來,我們陸續地收到許多資深用戶們許的願望:「要是能在地球上種下真正的樹,就太棒啦!」。這的確是一個非常特別又別具意義的功能,但這對當時還是學生的 Forest 創始團隊來說,簡直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種樹,需要有一片土地、種子和播種的人,這只是最基本的。在播下種子後,還需要有專業的種樹知識,知道什麼樣的樹需要什麼樣的環境與養分,悉心照料直到它成長茁壯成一棵大樹,這些都是我們難以親身執行的。 轉念一想,既然自己種樹太困難,我們何不和有種樹專業的人合作呢?於是,我們找到了國際上的種樹組織與之合作,於 Forest 誕生的隔年 2015 年,在 Forest 中加入種植真樹的功能,將虛擬小樹與真實的樹連結在了一起,達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使用者每在 Forest 中專注一段時間,就能獲得 app 中的虛擬金幣。而使用者可以選擇用這些金幣解鎖更多可愛的樹種,或者是—在地球上種下一棵樹。很多人很好奇,究竟這些虛擬的金幣是怎麼變成真正的樹的呢?種植真樹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事實很簡單,就是 Forest 團隊捐款種植的!每當使用者花費金幣兌換一棵真樹,Forest 團隊就會將 app 的部分利潤,捐給合作的種樹組織,幫我們的使用者在世界的一處種下真樹。截至今日,Forest 已經為使用者種下了超過三十萬棵真樹!

Forest 將每一份專注,都化為一棵樹,在這個星球上成長茁壯。同時也賦予了使用者特別的使命感,讓使用者更有動力專注當下。

Forest Sponsor Page
Forest 在 Trees for the Future 上的贊助頁面

出發,尋樹去!

自從 Forest 推出種植真樹的功能,經常有許多使用者詢問:「能不能看到自己種的樹呀?」、「我的那棵樹究竟在哪裡?」等等的問題,希望能夠知道這些樹活得好不好。    

我們合作的種樹組織 Trees for the Future 在非洲的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幾內亞、喀麥隆與塞內加爾執行多個種樹計畫,Forest 團隊的捐款就是為這些計畫注入資金,讓這些種樹計畫能夠在這六個國家順利進行,培育更多的樹。可以知道的是,我們的樹種在這幾個地方,但是要具體指出哪一棵樹是哪一位使用者種的,或是要求種樹組織花費額外的成本,替我們追蹤每一棵樹,恐怕就不太實際了。

為了滿足 Forest 使用者們的願望,Forest 團隊決定於 2018 年六月前進非洲,飛越九千公里,親眼看看我們種的樹!從決定到出發,其實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一個月內我們不斷與 Trees for the Future 透過電子郵件和視訊會議,洽談討論整個行程的交通規劃與拜訪事宜,最後從 Trees for the Future 執行種樹計畫的國家中,選定了已經有穩定成果的肯亞,並且安排了拜訪當地種樹農家的行程,希望能夠深入了解整個真樹種植計劃的運作。在此要謝謝 Trees for the Future 給予的協助,讓我們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妥善安排整個尋樹之旅。    

在出發的前一個月內,Forest 團隊緊鑼密鼓地準備這次的旅行。除了屆時要與 Trees for the Future 和當地農家交流的問題清單以外,為了留下珍貴的影音紀錄,我們還特地製作了美美的 Forest 橫幅,也準備了 Forest 的貼紙與徽章,要送給當地居民作為紀念。    

當然,我們沒有忘記 Forest 的用戶們!同時間,我們也發出社群平台上的預告貼文,希望能在第一時間,與用戶們分享我們這一趟旅程的紀實,透過我們的雙眼,替他們看看在這片土地成長茁壯的小樹苗。(在抵達當地後,我們也在內部資深用戶群組中,與資深用戶們分享了我們的第一手消息!)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是既興奮又緊張,Forest 團隊的成員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去非洲!去非洲,還真的跟去其他地方旅行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由於非洲是許多疾病的疫區,因此在前往非洲前,得先接種一些疫苗,諸如黃熱病、腦膜炎、A 型肝炎等等的疫苗。這真是把我們嚇得夠嗆,心裡忐忑著,該不會這一去回不來了吧?    

Forest 團隊在阿布達比機場候機八小時,幸好找到了一個有躺椅的角落稍作休息

再來,由於台灣沒有直接飛往肯亞的班機,所以我們得轉機兩次、搭三班飛機,才能抵達肯亞。最後,大家還要申請肯亞的簽證,但因為不明原因,不是每個人都有順利申請到。這讓我們在後來登機與轉機的時候遇到了一些麻煩,好在大家最後都還是成功入境了肯亞。

Forest X 農夫 X 種樹計畫

飛越九千多公里的路程,轉機加上待在機場過夜的時光,Forest 團隊花了超過 24 小時,終於在當地時間 6 月 11 日,抵達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稍作休息後,我們隔天就開始了緊湊的二日參訪行程,前往位在奈洛比以北一小時車程的農村 Ikinu。    

Trees for the Future office
Trees for the Future 位於 Ikinu 小鎮上的辦公室

拜訪行程第一天一早,Trees for the Future 團隊的東非計畫負責人 Corrie 與肯亞負責人 Michael 帶著 Forest 團隊驅車前往 Ikinu 小鎮拜訪 David Gathangi Kiruku 的農場。 Forest 團隊向農場主與 Trees for the Future 團隊介紹了 Forest 如何幫助用戶放下手機、保持專注,並且與種植真樹結合在一起;而 Corrie 則向 Forest 團隊介紹 Trees for the Future 目前主要在東非數個國家執行的種樹計畫,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到計畫的細節。

Trees for the Future 採用了「花園森林方法」 (The Forest Garden Approach),在 Ikinu 小鎮已經執行邁入第三屆的四年種植計畫。在四年種植計劃中,Trees for the Future 將農夫們分組,每一組大約會有 20~30 位農夫,舉辦密集的訓練課程:

  1. 第一年他們會和當地政府組織與農夫團體協調,舉行多種工作坊,教導農夫基礎的種植知識。
  2. 第二年則會給予種子、鏟子等器具,協助農夫圈地至少一英畝左右的土地,圍起樹牆(只有樹牆中的樹會算作 Forest 所捐贈的一棵真樹。)這些樹牆除了能保護未來的作物不受侵害之外,也能讓土壤更為肥沃,並向下扎根鞏固土壤。
  3. 第三年傳授嫁接與其他種植知識,並給予農夫們蔬果的種子,種下能快速生長的經濟作物。(這些經濟作物並不會被算作真樹)讓農夫們的家中,一年四季都有蔬菜、果樹與穀物等超過 20 種的作物生長。除了能餵養家中的牛羊,產出營養價值更高的乳汁外,也能夠出售這些作物,帶給農夫家庭更好的收入,脫離貧困。
  4. 第四年則教導農夫們更專業的耕種知識,並知道如何售出這些經濟作物,提升家庭收入。經過四年計畫後,這些農夫們已經能將森林帶進自家土地之中,並且取得畢業證書,成為下一屆農夫經驗的傳授者!

同時 Trees for the Future 也會確保每天都會有技術人員協助這些農夫,妥善照料植物,並支援他們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每個月 Trees for the Future 當地的協調人(coordinator)也會向農民搜集該月份種下的樹種數量以及枯萎的數量,掌握這些樹的生長狀況。過去肯亞的兩屆四年種植計劃已經幫助接近一千位農夫,接下來這些計畫會陸續移往肯亞西部的地區,使更多的農夫受惠。

IMG_9500.jpg
Trees for the Future 的東非負責人 Corrie 在農場裡向 Forest 團隊解釋四年計畫

我們了解到我們的種樹合作夥伴並不只是單純在一片土地上種下樹苗而已,而是花費許多時間與資源,教育當地農民規劃田地,種植樹木、果樹與其他經濟作物,讓農民可以取得更優質的食物以及餵食牲畜的飼料,更進一步在市場販售自家出產的農產品,形成一個可以永續循環的健全 Forest Garden。在這樣的機制之下,種下一棵樹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也正因為他們將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到培育植物和幫助農夫之中,才沒有辦法有多餘的資源提供每位捐助者每一棵樹的編號或是照片。

在參觀 David Gathangi Kiruku 農場的同時,Forest 團隊親自體驗了種植樹苗的過程。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起樹苗,放入土坑之中,再用鏟子鏟起土,輕輕地覆蓋在樹苗周圍,最後用灑水壺撒下第一道水。這小小的體驗,讓 Forest 團隊深受感動,希望這些樹苗能夠在肯亞這片土地,帶著我們與所有 Forest 用戶的期待,與其他 30 萬棵樹苗一起慢慢長大。

Plant Real Tree
Forest 團隊親自種下真樹

我們也拜訪了其他農夫  Joe Mwangi Kagiri 與 Moses Muthu,他們很高興地與 Forest 團隊分享他們參與計劃的心得。藉由課程與研討會,他們學會了如何照顧樹種、如何用更營養的飼料餵養牲畜,漸漸讓自己的農場變成一片自給自足的森林,最後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在接下來與 Trees for the Future 的合作之中,他們將會著手進行水源儲蓄的計畫,提供更多的儲水設備,收集從屋簷上落下的雨水,讓作物即使是在乾季中,也能有足夠的水源,繼續健康地生長。Corrie 也表示,未來會持續往肯亞西部的區域進行計畫,並且在乾季時執行水源拓展,讓更多農夫們都能擁有足夠的水資源。

當地農夫們分享參與計劃的心得

參訪行程第二天,Forest 團隊拜訪了農夫 Penninah Wanja 在 Ikinu 附近的家。農場主現場向我們示範如何將農場的作物如玉米、豆子、蔬菜與馬鈴薯,做成肯亞當地主食 Mukimo!烹煮的過程很簡單:先把食材混在一起,搗碎成泥狀再煮熟就完成了!沒有調味料和複雜的程序,但嚐起來卻意外地很美味,有食材的原味與天然的香氣。

在四年計畫中,Trees for the Future 也教導農夫們栽種富含蛋白質的樹木,讓他們用來餵養牲畜,提高乳汁的產量與品質。一位農場主 Alice Wangu 就示範了如何採集這些樹木的葉片,經過曬乾處理,再摻入其他的營養品,最後製成牛羊的飼料。這樣的飼料製作方式,讓農夫們省下了 40% 購買飼料的成本,使得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改善生活品質,永續經營農場。

Visit the Farmer
參訪 Alice Wangu 的農場,了解如何採集樹木葉片製作牛羊的飼料

在行程的最後,我們參與了 Trees for the Future 在 Kiambu 舉辦的農夫教育座談會,並在會場中向他們介紹了 Forest 用戶們如何使用 Forest 在手機上種下一棵棵虛擬小樹,並且在專注的同時,透過 Forest 捐款幫助他們在自己的農地種植一棵棵真實的樹苗。

在場的農夫們向我們表達了感激之情,這一系列的種樹計畫,真的幫助了他們很多。在整個種樹計畫之中,捐款其實只是最簡單的部分,但我們依然很高興能夠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為這些農夫們帶來更棒的生活。

Farmers' Seminar
在農夫座談會與當地農夫交流

回顧兩天的行程,我們在沒有柏油的泥土路上行駛了數個小時,一路顛簸地拜訪了許多農家。雖然身體疲累,但能聽聽農夫們與我們分享的故事,了解四年計畫的實際運作,並知道 Forest 用戶們所種下的樹種都有被妥善照料,且在保護環境的同時,還能改善非洲農民的生活,就非常值得了!

4. 未來,讓我們一起繼續專注

平均來說,一位 Forest 用戶需要在 Forest 內專注滿 116 小時,才能達到門檻在地球上種下一棵真樹。每一棵真樹的背後,其實都是用戶完完整整專注了近五天的心血,非洲的 30 萬棵真樹,代表著所有 Forest 用戶日積月累的努力,保持專注的成果。

一直以來,有許多用戶告訴我們,為了能夠達成種植真樹的門檻,每天都在進步,設定自己的學習計畫,在工作中保持生產力,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有些可愛的用戶甚至會說,他們沈迷種樹到廢寢忘食,只想早日達成目標,種植真樹。

在旅程之中,我們不時在官方社群平台上與用戶分享我們的肯亞尋樹之旅,用戶熱烈回應道:「 Forest app 真的會種下真樹,我要趕快跟我同學說這不是騙人的,是真的!」、「我已經種了三棵真樹了,真的看到真樹了,希望我的樹也好好的存活在樹牆之中!!」或是「我也要趕快努力專心,早日種下一棵真樹。」。這些迴響,對 Forest 團隊來說又何嘗不是鼓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呢?

有許多用戶都說 Forest 是款佛系 app,但其實我們只是想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在幫助用戶專注的同時,也能多付出點什麼,讓這片我們賴以維存的星球、我們生長的土地,越來越好!未來也讓我們一起保持專注,種下更多虛擬小樹,也種下更多真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