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時刻科技勇者物語》vol. 2:不止是畫圖!介面設計師奮鬥記

時刻科技的某個角落裡坐著這樣的一位伙伴: 有時候她會像一般人印象中的設計師一樣,很安靜的專注在自己的筆電上,對著繪圖軟體埋頭苦幹。但有時候她又會跟身旁的工程師開始熱烈討論起來,口中都是專業的資工用語。這位多功能的伙伴,就是專責設計每一個與使用者互動的網頁或 App 畫面的介面設計師 Rainie。

「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接觸更多人!」

Rainie 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雖然一直對手機程式頗感興趣,但一開始Rainie 卻是以接觸實體產品設計為主。直到有一天,Rainie 在學校講座上聽到了老師的一席話 —「假設你今天設計了一個很棒的微波爐,你覺得你這輩子會需要多少個微波爐呢?可是換成是 app 的話,你這輩子會接觸到的 app 一定是比微波爐多很多。」這番說話成為了 Rainie 的燃料,鼓勵她在大三分組的時候做出這個決定 — 她想成為介面設計師。

從實體物件到軟體介面,面對的同樣是產品的使用者,Rainie 認為,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如何有效的從使用者的回饋中了解產品的優勢和缺憾。

「不管是哪一個領域的設計,大原則其實都是一樣的: 先發現問題,然後再從多次的試驗裡,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和操作流程。然而,『好不好用』這件事在實體的產品上體驗起來非常直接而明確,但當問題出在虛擬產品的時候,用戶可能就沒辦法很清楚的指出問題所在。所以,介面設計師不只是把想法丟出來而已,更重要的是跟工程師討論,以及親自試用,才能知道自己的想法。」

小小介面 大大考驗

「不過,很可惜實踐大學沒有開設與資工相關的科系,所以平常在進行校內專案的時候,也沒有機會跟工程師合作。」為了獲得更多的實戰機會,Rainie 來到了時刻科技,正式踏上成為介面設計師的征途。但,就像那些探險故事裡的主角一樣,每位菜鳥在一開始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直到踏進時刻科技的辦公室,Rainie 才知道,要成為一位優秀的介面設計師,要做的不止是把讓畫面好看那麼簡單。從來沒有跟資工人共事過的她,到底要怎麼用跟腦袋構造和思維模式截然不同的工程師們溝通,了解對方的世界呢?

幸好,公司創辦人之一 Amy 既是資工背景出身,又學過設計,為 Rainie 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從 Amy 身上我才第一次學到了怎麼樣跟工程人員溝通。一開始的時候,我只是一心想著要設計出通往完美的最終狀態的正確路徑,卻忽略了過程中用戶有可能會經歷到其他狀態。介面設計師是提出想法的人,但真正去把想法做出來的人是工程師,當工程師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實踐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當初其實想得不夠完善。」

「可以做的比畫圖更多!」

不過,在跌跌撞撞之下,Rainie 已經慢慢成為公司獨當一面的介面設計師了。除了為 Forest 跟 Sleeptown 做出愈來愈精緻的介面之外,最近 Rainie 甚至主持了新產品的功能規劃。「公司規模不大,分工上也不會太絕對,有時候在設計介面的過程之中會突發奇想『啊,如果那邊有這樣的功能好像蠻不錯的!』這時候,我就會與老闆提出想法,一起討論這個想法的實用度及可行性等等,再跟工程師合作,一步一步的把想法實踐。」 

「因為是新創公司,所以很多事情都要從頭開始自己摸索,從最小的細節參與到最大的整體決定都有機會參與,這對新鮮人來說是十分珍貴的經驗。即使身為一位菜鳥,只要是有用的意見,大家都十分願意接納。」就是這樣的成就感,讓 Rainie 決定,以時刻科技的介面設計師的身份,作為她人生的第一份正職。

好玩跟好用一樣重要!

「跟其他同類型的公司不同,時刻科技主打遊戲化工具,雖然產品的核心還是工具本身,不能讓遊戲化喧賓奪主令工具變得難用,但這樣的工作內容確實比一般的介面設計有趣多了!」Rainie 笑著分享她工作的動力來源。

周三的下午,大家窩在時刻科技的小小會議室裡進行新產品的討論,會議一開就是兩個小時,雖然待填補的腦洞不少,但在大家埋頭苦思的沉默之間,房間裡還是偶然會夾雜陣陣嘻鬧笑聲。「時刻科技的辦公氣氛輕鬆又開放,對我來說,好處就是你可以隨時知道其他人的進度,也可以自由參與大家的討論。但後來發現,這樣的環境有時候會讓我無法專注完成自己手上的事,所以我就跟公司討論,能不能改為半遠端工作。」

於是,現在的 Rainie 每逢周二到周四才會駐守位於台中的辦公室跟大家一起工作、進行討論,而周一及周五則是她的「勿擾時段」。「這樣的模式讓我可以更好的安排工作時間!把會議都安排在周二到周四,完成需要討論及交待的事項之後,我就可以在周一跟周五專心思考和整理大家的想法,完成手上的設計。」

最後,Rainie 為大家推薦了一些實用軟體:

Adobe Illustrator       
「一定要學會!這是所有繪圖的基本!」          

Sketch(介面設計軟體)   
「只要學會了AI,Sketch很快就可以上手了!Sketch的邏輯跟AI差不多,而且可以做symbol(符號),各種頁面和狀態之間可以同步更新,很方便!」        

Figma    
「原理跟Sketch類似,而且兩者都可以讓工程師看到spec,這樣溝通起來就更簡單了。」           

After Effects     
「我都用AE過場動畫,方便工程師了解畫面切換的感覺~」


「 現在社群媒體那麼發達,大家可以多看別人的經驗。不過,別人的感受不一定代表你的感受,實際碰到才會知道,所以多做做看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