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時刻科技勇者物語》vol.1: 第一次實習就上手!iOS 開發工程師的轉正歷程

雖然距離畢業的季節還有一段日子,但相信即將離開校園的你,一定已經在積極找尋實習機會,希望可以盡快找到人生第一份正職吧!我們都知道,求職本來就不是易事了,何況是要在首次實習就一擊即中,找到如同真命天女一樣速配的工作?但在時刻科技,就有一位幸運的他,在人生第一次實習就拿到通往夢想事業的入場券,成為一位前端開發工程師。

與時刻科技的初次相遇

Mills 畢業自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雖然系所本身牽涉資訊相關內容,但直到大四上學期準備畢業專題的時候,才第一次走進開發的世界。

「我們畢業專題主要是為一個台南的工作室建構資訊系統,其中需要為 app 建構前端,這是我第一次比較完整的開發經驗,也是憑著這次經驗,讓我覺得可以找找看資訊相關的實習。後來是朋友找實習的時候看到時刻科技的徵才資訊覺得很適合我,我就想說抱持平常心來投投看吧,沒想到順利成為了時刻科技的一份子,還一直做到現在。 」 

就像很多社會新鮮人一樣,Mills 懷抱著滿腔熱誠和自信,踏進時刻科技的大門,並且接下了開發新產品的重任。「一開始以為自己對於開發的了解已經夠深入了,只要照著原有的知識和思維,應該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任務吧!結果進來之後接到如此龐大的任務,才發現自己實在有很多不足之處。」

校內專案 vs 實習 大不同!

「因為時刻科技本來就是以做軟體為主的公司,除了來自市場和用戶們的好評,也已經建立出一套開發文化,在程式的風格以及整理程式的架構上都十分講究。這些都跟學生時期幾個同學單打獨鬥地摸索很不一樣。以前的我們分工比較不明確,寫程式的人會幫忙設計,設計的人也要幫忙分擔資訊相關的工作。而我們總是覺得程式可以跑就好,卻不太會在意程式的可維護性。現在因為需要盡量延長生命周期,所以後續維護變得相當重要 ,我必須切換思維,才能讓我的工作模式變得更有系統。」

不只是寫程式,而是要理解需求

「理解」、「溝通」是 Mills 在訪問期間最常提到的字眼,也是這位開發生力軍在面對新產品時最強而有力的武器。他特別強調,身為一位工程師,開發的期間常常提醒自己,必須反覆確認手上的產品符合當初設計師提出的要求,並且提供使用者最好的體驗。

「因為這次運用到的開發工具相對陌生,所以我必須把工程師的想法以及公司對於產品的想像與期待統整之後,用我自己學習到的新技能、或是我所能想到的任何手段把他變成實踐,希望讓app有好的效能讓他無論在最新或是相對舊型的設備上運行。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因為當中有很多是我不曾接觸過的東西,所以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更加努力的去了解新技術背後的原理,希望可以達成大家對於新產品的期待。」

面對全新產品,開發架構以及底層的實作都得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無法依賴第三方或是官方提供的開發包進行開發。Mills 說,很多「粗活」要由自己摸索,才能達到最適合效果。「還好公司提供了很多資源和協助,讓我可以在實作中裝備好自己。」

就決定是你了!時刻科技!

Mills 之所以會選擇在時刻科技開始人生第一份正職,最重要的原因是工作的氣氛,而從他提到伙伴們時的語氣之中,隱隱約約就能感受到時刻科技工程部是何等溫暖的一個team。

「剛進公司的時候,老闆就跟我分享了很多他以前的 Coding 心得。還有公司的另一位iOS 工程師徐爸,雖然他是遠端工作,但我很常透過 Slack 去請教他關於開發上的疑問,他真的很厲害,各種奇難雜症他都有辦法回答我!而最近接觸最頻密的應該是後端工程師 Ben,程式寫到某個階段的時候前後端的溝通變得尤其重要,該怎麼樣整合前後端,提升產品的效能,這些都需要很緊密的合作才能讓產品的使用體驗變得順暢。」

「同樣是遠端工作的 Frank 也帶給我很多啟發。他負責的是同一個 app 的 Android 開發,雖然平台不一樣,但開發過程中少不免會遇到一些相同的問題,跟 Frank 討論的過程中,往往可以激盪出很多很棒的解決辦法。另外,我最近也開始摸索 Android 的開發,於是常常向公司的資深 Android 工程師 Keith 請教,雖然與工作不一定有關,但他總是很樂意分享他的看法。」

「常常聽到大家說工作之後就會開始抱怨了,但我卻絲毫沒有這種想法,所以我想,在時刻科技開始我的人生第一份正職會是很好的選擇吧。」Mills 笑著下了這樣的結論。

想要成為 iOS 開發者,你可以從這裡開始

問到 Mills 對程式新手們有什麼樣的建議時,他雖然很謙虛的說自己沒什麼工作經驗,但還是源源不絕的分享了許多實用的資料。

「iOS 的開發環境對於新手來說相當友善,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很多!Apple 的官方document 很完整也非常易讀,另外像是 iTunes U、Coursera 都有一些開放式課程可以參考。不過我覺得,無論是任何與資訊相關領域裡,寫程式一定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絕對不能在網路上找到別人的想法就馬上原封不動的搬到自己的產品裡面,而忽略程式背後到底是如何解決你遇到的問題。只要好好了解程式語言背後的原理和特性,就可以加速開發,提升協作的效率,讓產品更堅固耐用。」

「目前最常用的 Swift,因為每天都在使用,雖然當初花了很多心力去了解這套程式語言,但現在使用上更加得心應手,也開始有了日久生情的感覺,我愈來愈喜歡這套程式語言了!」Mills 半開玩笑的說。

最後,Mills 也鼓勵新鮮人們了解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和面向。「也許在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時會得到很模糊的答案,不過只要多方面嘗試,多嘗試不同的 side project,從實作中獲取經驗,一定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領域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