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19 寒假實習生探險日記 :萬中選二的軟體開發實習生來啦!

2019 年寒假,時刻科技舉行了第一屆正式的寒假實習計畫,經過了一連串的面談與彼此了解的過程後,我們迎來了兩位珍貴的軟體開發實習生——Terry 與 Daniel!

Terry 負責了 Forest H5 延伸產品,上線之後廣受用戶們的好評,在許多用戶的手機上都能看到精美的限定版手機桌布。Daniel 則製作了時刻科技新產品的 iOS widget 與 Apple watch 版本,不久之後也即將上線,發布給全球數百萬的用戶!

這短短的 30 幾天中,兩位優秀的寒假實習生,分別展現了過往豐富的經驗與實戰能力,一同與我們站在第一線,開發出讓人喜愛又好用的產品。有了他們的加入,也為我們帶來許多歡笑與想法上的激盪!

現在,就來看看前端實習生 Terry 跟 iOS 開發實習生 Daniel 的寒假實習探險日記吧!


Web 前端實習生

Terry(清大資工大四)

與共同創辦人 Marcus 一同笑的開懷的 Terry!

嗨,我是 Web 前端實習生 Terry,主要負責 Forest 桌布產生器。我針對了「自己」及「公司」有些小感想。

實習生擁有的權力

新創公司優點是與產品距離近,能看見自己對公司的影響力。時刻以 App 專業,在 Web 上沒有主力產品,所以桌布產生器並非協作,而是偏獨立開發的模式。那這好處是,你代表此產品的整個工程部門,可以知道如何與行銷 & 設計部門合作;壞處就是無法實際熟悉多人合作會有的 WorkFlow。

記得有次和行銷部門討論,談到某功能可行性,當下仰賴過去經驗,憑直覺認為應該可以。過了一禮拜準備實作時才發現,「噢,尷尬了。」原來我之前講的是錯的,但行銷部門已經針對此功能開始一系列發想。有一定的權力,代表也要承擔一定責任,應該要先去查完資料再下定論,否則會影響到其他部門運行。順帶一提,公司中午都會播權力的遊戲,讓我們能充分了解其重要性。

雖是獨立開發,但也會與 Mentor 討論技術架構。有次談話我還蠻印象深刻:某些知識他當然也不清楚,對於其他人講的話要抱持懷疑態度。技術上前輩給一些意見,我以前總比較順著接受。沒有去質疑為什麼,而是視為理所當然。覺得是因為我不懂, 又怕別人發現自己這方面不足。但發覺自己缺點也是實習目的,才更能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開放的公司文化

每禮拜五的 Review Meeting,公司成員都會報告這周做了什麼。可以知道不同年齡層,不同領域的人是如何思考。很多工程背景的人會想如何秀技術( 包括我 ),但秀之前應該先想符不符合需求,先想問題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在學校能運行就好,公司不一樣,有很多產品細節都與「人」有關。工程相對簡單因為它是可預測,只要投入心力終會有解;但人相對難,因為沒有具體解法,有太多可變因素,就像你永遠不會知道女生在想什麼一樣。

若對產品有什麼想法,開會時都能直接與老闆溝通,不需要層層上報。而且他們有一定的技術 & 設計背景,所以在各部門溝通間,都能擔任良好橋樑。部門與部門也沒有太大隔閡。例如桌布產生器部分設計,就是由行銷但對設計有興趣的同事負責,設計部門也對於數據分析感到好奇並了解,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

總結來說

我覺得實習很不錯,比起技術成長,更多是與不同類型的人合作,這些也是在學校難得到的。畢竟在本科系接觸的同儕,年齡差不多,思考方式也相近,進入一個新環境,學東西是最快的。大家快來時刻科技投履歷吧,塞滿辦公室的座位,好讓公司可以把整層樓都包下來,Go Go Go!

想看看 Terry 開發的 Forest 手機桌布產生器? ➡️ 看這裡


行動軟體開發(iOS)實習生

Daniel(台大資管所碩二)

我是在時刻科技寒假實習計畫擔任 iOS 實習工程師的 Daniel。我認為在時刻科技上班沒有所謂的很正式、嚴肅的上班環境,取而代之的是歡樂的氣氛,像是舒適的工作環境、吃不完的零食以及每週的 Game Night,並且同事之間也都很熱情,甚至是跟老闆也沒有隔閡,可以互相開玩笑,不會因為你是實習生或是新人就被擺架子。在這邊上班,你也同樣可以感受到同事們是真的喜愛公司所推出的產品,並帶著熱情不斷地改進,希望能讓產品更好!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主要負責一個新產品的通知欄工具以及 Apple Watch App 開發,在來這邊上班之前都沒有實際開發過這兩個功能的相關經驗,所以一開始其實是蠻緊張的,擔心無法如期完成。幸好在這邊遇到了很熱心的 Mentor,不但會幫你解決問題之外,還會進行 code review,告訴你怎麼改進會比較好,也讓我最後順利完成了兩個被指派的任務,真是一次收穫滿滿的實習經驗!


感謝 Terry 與 Daniel 選擇與時刻科技共度的一個月,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非常珍惜與你們度過的 2019 寒假!有你們的加入,讓我們增添了許多色彩!

2019 寒假實習歡送派對!

恭喜 Terry 和 Daniel 的畢業,榮升時刻科技優秀畢業實習生一員!祝 Terry 與 Daniel 在未來的道路上,實作能力越來越強大,有空也別忘了回來找我們玩玩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