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ose

2019 時刻科技暑期實習生的冒險日記 – 程式開發篇

短短兩個月過去了,在這段日子裡暑期見習冒險家們經歷了一場精彩的時刻冒險之旅。在途中他們更是接收到了許多魔王等級的任務,不管是為了從無到有的開發出垂直整合的內部系統,又或是實際參與線上產品功能的實作,甚至是開發出新奇又有趣的新產品 h5 等等,每位冒險家們都無所畏懼地將各個考驗擊破並完美達成任務。

除了達成任務獲得經驗值之外,每週來自不同領域的高級冒險者傳授知識及閱歷給他們,也讓他們等級快速 up up !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程式開發見習冒險家們的冒險日記吧!


Kort-安卓軟體開發見習冒險家

Hi,大家好,我是 Kort,在時刻 2019 的實習計畫擔任 Android 開發實習生。

我還記得看到時刻實習生招募的消息的時候,我跟朋友正在火車上要去台南同志遊行,所以我們整趟火車都在討論,履歷要怎麼投、如果上了的話要怎麼安排時間、如果又那麼幸運學期中可以繼續,要不要繼續的話題。很幸運的,大約在一個月後,我通過了第一階段跟面試的篩選,順利的拿到實習資格,整個過程現在看來是如此的夢幻。

在新創實習佔了很大一部分的感覺是:「自由」,沒有規定的衣服、雖有固定的座位,但其實可以跑來跑去、上班一整天,沒有開會的時間,大部分就是自己控制、沒有嚴重的階層關係、所有人都很接近。在這個開放的環境下,可以很輕鬆地接觸到其他部門在處理的事情,讓我對於一整個產品如何維護、行銷、在地化的概念都比以往全面。

在這個過程中,也預期的遇到很多新的事情:新的開會模式、新的工程工作模式、新的如何制訂美術風格的方式、新的工程跟設計的協作模式、新的行銷規劃的方式、新的如何做一個產品的方法。每次遇到新的東西,我都會想要把方法跟學到的東西快點記下來,然後跟團隊分享,所以每次跟自己的團隊開會,都會說:「喔喔 時刻的開會方式很清楚簡單,我們也可以 怎樣怎樣…」,或是「這個不能講,但是他們的方法怎樣怎樣很好,這個可以學起來」,希望多帶給團隊一些新的角度跟方法。

在開始實習前,我很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的方法,如何時間管理,讓工時可以增加、如何用各種工具記錄工作的情況、如何寫待辦,讓工作的時候可以馬上進入狀況。開始實習後,才發現了,其實只要有著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位置,跟一群同樣很努力的人,就能讓人有很高的生產力跟滿足感。雖然也不是不能一個人工作,但以前要回家的時候,看著黑黑的天空、拿著電腦、一個人找東西吃的感覺,還是會覺得有點孤單。

這次的實習,我主要負責的是 Forest 相關開發,第一個禮拜因為不熟悉,所以大部分都在自己研究 Forest 的 Source Code 跟練習看 Figma 的 Spec 開始(還有練習打 英文 的時候前後有要空格),越看越多 Code 才越了解什麼是比較全面的程式碼,真實地考慮到現實有可能發生的各種情形,讓降低使用者體驗的可能性盡量將低。同時專案中也有很多寫好的套件可以使用,常常寫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原本就有寫好的 Function 可以直接用。到後來跟團隊越來越熟悉之後也才比較敢問問題,感謝我的 mentor @Keith 都要在工作中接受我的問題轟炸,就算不主動去問,一整天結束之後 @Keith 也會默默跑來問我有沒有問題,跟叫我快點下班 ,其實我每次都覺得很溫暖。

在自己的專業上,我常常會比較自卑,因為身邊的人沒有在做類似的事情,導致我很難衡量自己的能力到底到哪裡,在實習的當下也會懷疑自己,如果要成為正職的話,實力是不是還差得很遠。但實習真的完成後,回頭去看自己的改變,也是真實且對自己感到滿足的了。「在這一時一刻,感謝你展現出最好的自己」時刻第一階段面試信封後面是這樣寫的。面試結束看到字的當下非常感動,因為這代表了,不論你做得如何,公司的文化都以正面的方式在鼓勵著大家,繼續往前,並對當下努力的自己感到滿意。

這份實習是我正式的第一份工作,感謝時刻科技的大家,在兩個月內包容我做得不好、看見我做得好的部分。也感謝同甘共苦的實習生們,能跟大家認識真好。

我是 Kort,在時刻 2019 的實習計畫擔任 Android 開發實習生,謝謝大家。

Kort(左)與 Mentor Keith(右)

Matt-前端開發見習冒險家

對我來說,實習的目的就在於增加實際在業界工作的經驗、發現自己不足,需要加強的地方,這是一個學習、精進自己的過程,同時也能幫助自己更確定自己的目標與達成的方法。除了學習之外,當然也少不了放鬆休息與玩樂充電,這次實習的許多活動讓我玩得很盡興。

這兩個月,我在時刻科技過得很充實。

我是第一次參與真實業界、分工非常明確的專案協作開發,雖然之前有和同學一起做過畢業專題的製作,但感受完全不同。在這次的實習裡,我負責網頁前端的開發。跟以往不同,雖然有用過 GitHub 來管理自己專案的版本,但是不像實習期間認真的規範自己寫的 commit messages 跟 pull requests。另外,讓自己寫的程式碼能夠更完善的 code review 也是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的,我覺得這是很寶貴的經驗學習。

公司每天早上除了周一,都會有個 stand-up meeting,讓每組團隊成員了解到昨天做了那些進度以及今天要做的部分。另外在星期五的下班前會有 weekly review,可以知道每個人目前正在進行什麼專案以及進度。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制度,除了可以增進大家的共同認知,還可以給出不同的意見。每周五的 Great course是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的時刻,因為內容滿滿。有不是自己領域的分享,可以盡情吸收、拓展不同觀點,有自己領域的分享,可以檢視那些還不太了解的細節。

在實習結束前的最後一次 Great course,Colorgy 的創辦人 James 來分享的時候,他有提到每間公司都要有一個大的口號或目標,我當下就想到,時刻科技目前上架的三款 Apps — Forest、SleepTown 以及 WaterDo,都是在幫助人完成他們想要達到的目標,而且是用一種有趣的方式。所以我想這就是時刻的目標—幫助人進步。後來在跟老闆 Marcus 1-on-1 meeting 的時候也有聊到,他表示時刻的理念是「我們相信每個人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我覺得超棒的,我自己本身是蠻喜歡幫助別人的人,這跟我的理念很相似,我也希望我能變得更好,幫助更多人。

經過兩個月,我真的覺得大家在自己的領域都很厲害,有些不是自己領域的知識也不少。這讓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我會盡我的努力讓自己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我要感謝林肯,讓我知道有這個很棒實習的機會,也謝謝他在實習一開始時幫我很多。感謝 Daniel,跟他一起合作專案的時候給我很多幫助。感謝 Mills 幫我 code review,給了我很多開發技術上的建議與技巧。感謝時刻科技的每個人都很親切、很友善,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都很樂意給予協助。

Matt(中)與 Mentor Lincoln(左) 、Mills (右)

Daniel-後端開發見習冒險家

我是林柏臣,今年是來時刻科技實習的第二年,很榮幸能有第二次來公司實習的機會。

我認為在一個新創公司實習的最大優點是有意見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不會因為你是一個實習生就不採用你的意見,讓大家都有互相學習成長的機會。遇到問題時也有強大的Mentor 可以問問題,另外因為是開放式的環境,第一時間可以和隊友討論,增加開發上的效率。

在程式開發上,今年做了兩個專案,其中一個是罐頭文系統,這是第一次完整的和別人開發一個系統,這次讓我體會到完整 API 文件和溝通是多麼的重要,有完整的 API 文件可以幫助其他工程師理解你在說什麼。另一個專案則是 FAQ 系統,今年前端決定改用 React,而幸好有昱佐和 Matt 的幫忙讓我快速上手這個全新的框架,這兩個專案都有許多挑戰,也都在大家的幫忙中順利解決問題。

今年公司一樣有吃不完的零食,有趣的 Game Night,下班後和同事們留在公司聊聊天、玩遊戲。也有完整規劃的 Great Course 讓我們每週都可以學到新的知識,也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 Party!

想知道更多嗎?那就加入時刻科技的大家庭吧!

Daniel(左)與 Mentor Ben (右)

如今他們將結束在時刻科技的冒險,迎向更具挑戰性的旅程!謝謝 2019 暑期見習冒險家們帶給我們的歡笑與回憶,有他們的每個時刻都十足珍貴!

程式開發部門全體合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